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노자 도덕경 전문 독음 본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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노자 도덕경 전문 독음

1incompany 2021. 1. 17. 22:00

01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無名, 天地之始;
有名, 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
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
衆妙之門。

02
天下皆知美之爲美,
斯惡已;
皆知善之爲善,
斯不善已。
故有無相生, 難易相成。
長短相較, 高下相傾,
音聲相和, 前後相隨。
是以聖人處無爲之事,
行不言之敎。
萬物作焉而不辭,
生而不有,
爲而不恃。
功成而弗居,
夫唯弗居也, 是以不去。

03
不尙賢 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 使民不爲盜。
불상현 사민부쟁 부귀난득지화 사민불위도
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
불견가욕사민심불란 시이성인지치
虛其心 實其腹 弱其志 强其骨
허기심 실기복 약기지 강기골
常使民無知無欲 使夫知者不敢爲也。爲無爲則無不治。
상사민무지무욕 사부지자불감위야 위무위즉무불치

제 4장
道沖, 而用之或不盈 淵兮, 似萬物之宗.
도충 이용지혹불영 연혜 사만물지종
挫其銳 解其紛, 和其光 同其塵
좌기예 해기분 화기광 동기진
湛兮, 似或存. 吾不知誰之子, 象帝之先.
심혜 사혹존 오부지수지자 상제지선

제 5장
天地不仁 以萬物爲芻狗. 聖人不仁 以百姓爲芻狗.
천지불인 이만물위추구 성인불인 이백성위추구
天地之間 其猶橐籥乎. 虛而不屈, 動而愈出.
천지지간 기유탹약호 허이불굴 동이유출
多言數窮 不如守中.
다언삭궁 불여수중

제 6장
谷神不死, 是謂玄牝.
곡신불사 시위현빈
玄牝之門, 是謂天地根. 綿綿若存, 用之不勤.
현빈지문 시위천지근 면면약존 용지불근

제 7장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천장지구 천지소이능장차구자
以其不自生, 故能長生.
이기부자생 고능장생
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 外其身而身存.
시이성인후기신이신선 외기신이신존
非以其無私邪. 故能成其私
비이기무사사 고능성기사

제 8장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상선약수 수선이만물이부쟁
處衆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처중인지소오 고기어도
居善地, 心善淵, 與善仁, 言善信,
거선지 심선연 여선인 언선신
政善治, 事善能, 動善時. 夫唯不爭, 故無尤.
정선치 사선능 동선시 부유부쟁 고무우

제 9장
持而盈之, 不如其已. 揣(췌)而銳之, 不可長保.
지이영지 불여기이 췌이예지 불가장보
金玉滿堂, 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 自遺其咎.
금옥만당 막지능수 부귀이교 자유기구
功遂身退, 天之道
공수신퇴 천지도

제 10장
載營魄抱一, 能無離乎. 專氣致柔, 能嬰兒乎.
재영백포일 능무이호 전기치유 능영아호
滌除玄覽, 能無疵乎. 愛民治國, 能無爲乎.
척제현람 능무자호 애민치국 능무위호
天門開闔, 能爲雌乎. 明白四達, 能無知乎.
천문개합 능위자호 명백사달 능무지호
生之畜之, 生而不有, 爲而不恃, 長而不宰. 是謂玄德.
생지축지 생이불유 위이불시 장이불재 시위현덕

제 11장
三十輻共一轂, 當其無有車之用.
삼십폭공일곡 당기무유차지용
埏埴以爲器, 當其無有器之用.
연식이위기 당기무유기지용
鑿戶牖以爲室, 當其無有室之用.
착호유이위실 당기무유실지용
故有之以爲利, 無之以爲用.
고유지이위리 무지이위용

제 12장
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 五味令人口爽
오색영인목맹 오음영인이롱 오미령인구상
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치빙전렵영인심발광 난득지화영인행방
是以聖人爲腹 不爲目 故去彼取此
시이성인위복 불위목 고거피취차

제 13장
寵辱若驚 貴大患若身
총욕약경 귀대환약신
何謂寵辱若驚 寵爲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 是謂寵辱若驚
하위총욕약경 총위하득지약경실지약경 시위총욕약경
何謂貴大患若身 吾所以有大患者 爲吾有身
하위귀대환약신 오소이유대환자 위오유신
及吾無身 吾有何患
급오무신 오유하환
故貴以身爲天下 若可寄天下 愛以身爲天下 若可託天下
고귀이신위천하 약가기천하 애이신위천하 약가탁천하

제 14장
視之不見, 名曰夷. 聽之不聞, 名曰希.
시지불견 명왈이 청지불문 명왈희
搏之不得, 名曰微. 此三者, 不可致詰, 故混而爲一.
박지불득 명왈미 차삼자 불가치힐 고혼이위일
其上不曒, 其下不昧, 繩繩不可名, 復歸於無物.
가상불교 기하불매 승승불가명 복귀어무물
是謂無狀之狀, 無物之象, 是謂惚恍. 迎之不見其首,
시위무상지상 무물지상 시위홀황 영지불견기수
隨之不見其後. 執古之道, 以御今之有.
수지불견기후 집고지도 이어금지유
能知古始, 是謂道紀.
능지고시 시위도기

제 15장
古之善爲士者 微妙玄通 深不可識
고지선위사자 미묘현통 심불가식
夫唯不可識 故强爲之容
부유불가식 고강위지용
豫焉 若冬涉川 猶兮 若畏四隣 儼兮 其若客
예언 약동섭천 유혜 약외사린 엄혜 기약객
渙兮 若冰之將釋 敦兮 其若樸
환혜 약빙지장석 돈혜 기약박
曠兮 其若谷 混兮 其若濁
광혜 기약곡 혼혜 기약탁
孰能濁以靜之徐淸 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
숙능탁이정지서청 숙능안이구동지서생
保此道者不欲盈 夫唯不盈 故能蔽不新成
보차도자불욕영 부유불영 고능폐불신성

제 16장
致虛極 守靜篤 萬物竝作 吾以觀復
치허극 수정독 만물병작 오이관복
夫物芸芸 各復歸其根 歸根曰靜
부물운운 각복귀기근 귀근왈정
是謂復命 復命曰常 知常曰明
시위복명 복명왈상 지상왈명
不知常 妄作凶 知常容 容乃公
부지상 망작흉 지상용 용내공
公乃王 王乃天 天乃道 道乃久 沒身不殆
공내왕 왕내천 천내도 도내구 몰신불태

제 17장
太上 不知有之 其次 親而譽之 其次 畏之 其次 侮之
태상 부지유지 기차 친이예지 기차 외지 기차 모지
信不足焉 有不信焉
신부족언 유불신언
悠兮 其貴言 功成事遂 百姓皆謂我自然
유혜 기귀언 공성사수 백성개위아자연

제 18장
大道廢 有仁義 慧智出 有大僞 六親不和 有孝慈
대도폐 유인의 혜지출 유대위 육친불화 유효자
國家昏亂 有忠臣
국가혼란 유충신

제 19장
絶聖棄智 民利百倍 絶仁棄義 民復孝慈
절성기지 민리백배 절인기의 민복효자
絶巧棄利 盜賊無有 此三者以爲文不足
절교기리 도적무유 차삼자이위문부족
故令有所屬 見素抱樸 少私寡慾
고영유소속 견소포박 소사과욕

제 20장
絶學無憂 唯之與阿 相去幾何 善之與惡 相去若何
절학무우 유지여아 상거기하 선지여악 상거약하
人之所畏 不可不畏 荒兮 其未央哉 衆人熙熙 如享太牢
인지소외 불가불외 황혜 기미앙재 중인희희 여향태뢰
如春登臺 我獨泊兮 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여춘등대 아독박혜 기미조 여영아지미해
儽儽兮 若無所歸 衆人皆有餘 而我獨若遺
래래혜 약무소귀 중인개유여 이아독약유
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 俗人昭昭 我獨昏昏
아우인지심야재 돈돈혜 속인소소 아독혼혼
俗人察察 我獨悶悶 澹兮 其若海 飂兮 若無止
속인찰찰 아독민민 담혜 기약해 요혜 약무지
衆人皆有以 而我獨頑似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중인개유이 이아독완사비 아독이어인이귀식모

제 21장
孔德之容, 惟道是從. 道之爲物, 惟恍惟惚.
공덕지용 유도시종 도지위물 유황유홀
惚兮恍兮, 其中有象. 恍兮惚兮, 其中有物.
홀혜황혜 기중유상 황혜홀혜 기중유물
窈兮冥兮, 其中有精. 其精甚眞, 其中有信.
요혜명혜 기중유정 기정심진 기중유신
自古及今, 其名不去, 以閱衆甫.
자고급금 기명불거 이열중보
吾何以知衆甫之然哉. 以此.
오하이지중보지연재 이차

제 22장
曲則全 枉則直 窪則盈 敝則新 少則得 多則惑
곡즉전 왕즉직 와즉영 폐즉신 소즉득 다즉혹
是以聖人抱一爲天下式
시이성인포일위천하식
不自見故明 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 不自矜故長
부자현고명 부자시고창 부자벌고유공 부자긍고장
不唯不爭 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부유부쟁 고천하막능여지쟁
古之所謂曲則全者 豈虛言哉 誠全而歸之
고지소위곡즉전자 기허언재 성전이귀지

제 23장
希言自然 故飄風不終朝 驟雨不終日 孰爲此者
희언자연 고표풍부종조 취우부종일 숙위차자
天地 天地尙不能久 而況於人乎
천지 천지상불능구 이황어인호
故從事於道者 同於道 德者 同於德
고종사어도자 동어도 덕자 동어덕
失者 同於失 同於道者 道亦樂得之 同於德者 德亦樂得之
실자 동어실 동어도자 도역락득지 동어덕자 덕역락득지
同於失者 失亦樂得之 信不足焉 有不信焉
동어실자 실역락득지 신부족언 유불신언

제 24장
企者不立 跨者不行 自見者不明
기자불립 과자불행 자현자불명
自是者不彰 自伐者無功 自矜者不長
자시자불창 자벌자무공 자긍자불장
其在道也 曰餘食贅行 物惑惡之 故有道者不處
기재도야 왈여식췌행 물혹오지 고유도자불처

제 25장
有物混成 先天地生 寂兮寥兮 獨立而不改
유물혼성 선천지생 적혜요혜 독립이불개
周行而不殆 可以謂天下母 吾不知其名
주행이불태 가이위천하모 오부지기명
字之曰道 强爲之名曰大 大曰逝 逝曰遠 遠曰反
자지왈도 강위지명왈대 대왈서 서왈원 원왈반
故道大 天大 地大 王亦大 域中有四大 而王居其一焉
고도대 천대 지대 왕역대 역중유사대 이왕거기일언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인법지 지법천 천법도 도법자연

제 26장
重爲輕根 靜爲躁君 是以聖人終日行 不離輜重
중위경근 정위조군 시이성인종일행 불이치중
雖有榮觀 燕處超然 奈何萬乘之主 而以身輕天下
수유영관 연처초연 내하만승지주 이이신경천하
輕則失本 躁則失君
경즉실본 조즉실군

제 27장
善行無轍迹 善言無瑕適 善數不用籌策
선행무철적 선언무하적 선수불용주책
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 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
선폐무관건이부가개 선결무승약이불가해
是以聖人常善救人 故無棄人 常善救物 故無棄物
시이성인상선구인 고무기인 상선구물 고무기물
是謂襲明 故善人者 不善人之師 不善人者 善人之資
시위습명 고선인자 불선인지사 불선인자 선인지자
不貴其師 不愛其資 雖智大迷 是謂要妙
불귀기사 불애기자 수지대미 시위요묘

제 28장
知其雄 守其雌 爲天下谿 爲天下谿 常德不離 復歸於嬰兒
지기웅 수기자 위천하계 위천하계 상덕불리 복귀어영아
知其白 守其黑 爲天下式 爲天下式 常德不忒 復歸於無極
지기백 수기흑 위천하식 위천하식 상덕불특 복귀어무극
知其榮 守其辱 爲天下谷 爲天下谷 常德乃足 復歸於樸
지기영 수기욕 위천하곡 위천하곡 상덕내족 복귀어박
樸散則爲器 聖人用之 則爲官長 故大制不割
박산즉위기 성인용지 즉위관장 고대제불할

제 29장
將慾取天下而爲之 吾見其下得已 天下神器 不可爲也
장욕취천하이위지 오견기하득이 천하신기 불가위야
爲者敗之 執者失之 故物或行或隨 或歔或吹
위자패지 집자실지 고물혹행혹수 혹허혹취
或强或羸 或載或隳 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혹강혹리 혹재혹휴 시이성인거심거사거태

제 30장
以道佐人主者 不以兵强天下 其事好還 師之所處 荊棘生焉
이도좌인주자 불이병강천하 기사호환 사지소처 형극생언
大軍之後 必有凶年 善者果而己 不敢以取强
대군지후 필유흉년 선자과이기 불감이취강
果而勿矜 果而勿伐 果而勿驕 果而不得己 果而勿强
과이물긍 과이물벌 과이물교 과이부득기 과이물강
物壯則老 是謂不道 不道早已
물장즉노 시위부도 부도조이

제 31장
夫佳兵者不祥之器 物或惡之 故有道者不處 君子居則貴左
부가병자불상지기 물혹오지 고유도자불처 군자거즉귀좌
用兵則貴右 兵者不祥之器 非君子之器 不得己而用之
용병즉귀우 병자불상지기 비군자지기 부득기이용지
恬淡爲上 勝而不美 而美之者 是樂殺人 夫樂殺人者
념담위상 승이불미 이미지자 시락살인 부락살인자
則不可得志於天下矣 吉事尙左 凶事尙右
즉불가득지어천하의 길사상좌 흉사상우
偏將軍居左 上將軍居右 言以喪禮處之 殺人之衆
편장군거좌 상장군거우 언이상례처지 살인지중
以哀悲泣之 勝以喪禮處之
이애비읍지 승이상례처지

제 32장
道常無名 樸 雖小 天下莫能臣也 侯王若能守之
도상무명 박 수소 천하막능신야 후왕약능수지
萬物將自賓 天地相合以降甘露 民莫之令而自均
만물장자빈 천지상합이강감로 민막지영이자균
始制有名 名亦旣有 夫亦將知止 知止可以不殆
시제유명 명역기유 부역장지지 지지가이불태
譬道之在天下 猶川谷之於江海
비도지재천하 유천곡지어강해

제 33장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 自勝者强
지인자지 자지자명 승인자유력 자승자강
知足者富 强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 死而不亡者壽
지족자부 강행자유지 실기소자구 사이불망자수

제 34장
大道氾兮 其可左右 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 功成不名有
대도범혜 기가좌우 만물시지이생이불사 공성불명유
衣養萬物而不爲主 常無欲 可名於小 萬物歸焉而不爲主
의양만물이불위주 상무욕 가명어소 만물귀언이불위주
可名爲大 以其終不自爲大 故能成其大
가명위대 이기종불자위대 고능성기대

제 35장
執大象 天下往 往而不害 安平太 樂與餌 過客止 道之出口
집대상 천하왕 왕이불해 안평태 악여이 과객지 도지출구
淡乎其無味 視之不足見 聽之不足聞 用之不足旣
담호기무미 시지부족견 청지부족문 용지부족기

제 36장
將欲歙之 必固張之 將欲弱之 必固强之 將欲廢之
장욕흡지 필고장지 장욕약지 필고강지 장욕폐지
必固興之 將欲奪之 必固與之 是謂微明 柔弱勝剛强
필고흥지 장욕탈지 필고여지 시위미명 유약승강강
魚不可脫於淵 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어불가탈어연 국지리기불가이시인

제 37장
道常無爲而無不爲 侯王若能守之 萬物將自化 化而欲作
도상무위이무불위 후왕약능수지 만물장자화 화이욕작
吾將鎭之以無名之樸 無名之樸 夫亦將無欲
오장진지이무명지박 무명지박 부역장무욕
不欲以靜 天下將自定
불욕이정 천하장자정

제 38장
上德不德 是以有德 下德不失德 是以無德
상덕부덕 시이유덕 하덕불실덕 시이무덕
上德無爲而無以爲 下德爲之而有以爲
상덕무위이무이위 하덕위지이유이위
上仁爲之而無以爲 上義爲之而有以爲
상인위지이무이위 상의위지이유이위
上禮爲之而莫之應 則攘臂而扔之
상례위지이막지응 즉양비이잉지
故失道而後德 失德而後仁 失仁而後義 失義而後禮
고실도이후덕 실덕이후인 실인이후의 실의이후례
夫禮者忠信之薄 而亂之首 前識者 道之華 而愚之始
부례자충신지박 이란지수 전식자 도지화 이우지시
是以大丈夫處其厚 不居其薄 處其實 不居其華
시이대장부처기후 불거기박 처기실 불거기화
故去彼取此
고거피취차

제 39장
昔之得一者 天得一以淸 地得一以寧 神得一以靈
석지득일자 천득일이청 지득일이영 신득일이영
谷得一以盈 萬物得一以生 侯王得一以爲天下貞
곡득일이영 만물득일이생 후왕득일이위천하정
其致之 天無以淸 將恐裂 地無以寧 將恐廢
기치지 천무이청 장공열 지무이영 장공폐
神無以靈 將恐歇 谷無以盈 將恐竭 萬物無以生 將恐滅
신무이영 장공헐 곡무이영 장공갈 만물무이생 장공멸
侯王無以貴高 將恐蹶 故貴以賤爲本 高以下爲基
후왕무이귀고 장공궐 고귀이천위본 고이하위기
是以侯王自謂孤 寡 不穀 此非以賤爲本邪 非乎
시이후왕자위고 과 불곡 차비이천위본사 비호
故致數輿無輿 不欲琭琭如玉 珞珞如石
고치수여무여 불욕록록여옥 락락여석

제 40장
反者道之動 弱者道之用
반자도지동 약자도지용
天下萬物生於有 有生於無
천하만물생어유 유생어무

제 41장
上士聞道 勤而行之
상사문도 권이생지
中士聞道 若存若亡
중사문도 약존약망
下士聞道 大笑之
하사문도 대소지
不笑 不足以爲道
불소 부족이위도
故建言有之 明道若昧 進道若退 夷道若纇
고건언유지 명도약매 진도약퇴 이도약뢰
上德若谷 大白若辱 廣德若不足
상덕약곡 대백약욕 광덕약부족
建德若偸 質眞若渝 大方無隅 大器晩成
건덕약투 질진약투 대방무우 대기만성
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 道隱無名 夫唯道善貨且成
대음희성 대상무형 도음무명 부유도선화차성

제 42장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도생일 일생이 이생삼 삼생만물
萬物負陰而抱陽 沖氣以爲和
만물부음이포양 충기이위화
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 而王公以爲稱
이지소오유고과불곡 이왕공이위칭
故物或損之而益 或益之而損
고물혹손지이익 혹익지이손
人之所敎 我亦敎之 强梁者不得其死 吾將以爲敎父
인지소교 아역교지 강양자부득기사 오장이위교부

제 43장
天下之至柔 馳騁天下之至堅
천하지지유 치빙천하지지견
無有入無間 吾是以知無爲之有益
무유입무간 오시이지무위지유익
不言之敎 無爲之益 天下希及之
불언지교 무위지익 천하희급지

제 44장
名與身孰親 身與貨孰多 得與亡孰病 是故甚愛必大費
명여신숙친 신여화숙다 득여망숙병 시고심애필대비
多藏必厚亡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可以長久
다장필후망 지족불욕 지지불태 가이장구

제 45장
大成若缺 其用不弊 大盈若沖 其用不窮 大直若屈
대성약결 기용불폐 대영약충 기용불궁 대직약굴
大巧若拙 大辯若訥 躁勝寒 靜勝熱 淸靜爲天下正
대교약졸 대변약눌 조승한 정승열 청정위천하정

제 46장
天下有道 却走馬以糞 天下無道 戎馬生於郊
천하유도 각주마이분 천하무도 융마생어교
禍莫大於不知足 咎莫大於欲得 故知足之足 常足矣
화막대어부지족 구막대어욕득 고지족지족 상족의

제 47장
不出戶 知天下 不闚牖 見天道 其出彌遠 其知彌少
불출호 지천하 불규유 견천도 기출미원 기지미소
是以聖人不行而知 不見而名 無爲而成
시이성인불행이지 불견이명 무위이성

제 48장
爲學日益 爲道日損 損之又損 以至於無爲
위학일익 위도일손 손지우손 이지어무위
無爲而無不爲 取天下常以無事 及其有事 不足以取天下
무위이무불위 취천하상이무사 급기유사 부족이취천하

제 49장
聖人無常心 以百姓心爲心 善者吾善之 不善者吾亦善之
성인무상심 이백성심위심 선자오선지 불선자오역선지
德善 信者吾信之 不信者吾亦信之 德信
덕선 신자오신지 불신자오역신지 덕신
聖人在天下歙歙焉 爲天下渾其心
성인재천하흡흡언 위천하혼기심
百姓皆注其耳目焉 聖人皆孩之
백성개주기이목언 성인개해지

제 50장
出生入死 生之徒十有三 死之徒十有三
출생입사 생지도십유삼 사지도십유삼
人之生 動之死地 亦十有三
인지생 동지사지 역십유삼
夫何故 以其生生之厚 蓋聞 善攝生者 陸行不遇兕虎
부하고 이기생생지후 개문 선섭생자 육행불우시호
入軍不被甲兵 兕無所投其角 虎無所措其爪
입군불피갑병 시무소투기각 호무소조기조
兵無所用其刃 夫何故 以其無死地
병무소용기인 부하고 이기무사지

51장
道生之 德畜之 物形之 勢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도생지 덕축지 물형지 세성지 시이만물막불존도이귀덕
道之尊 德之貴 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도지존 덕지귀 부막지명이상자연
故道生之 德畜之 長之 育之 亭之 毒之 養之 覆之
고도생지 덕축지 장지 육지 정지 독지 양지 복지
生而不有 爲而不恃 長而不宰 是謂玄德
생이불유 위이불시 장이불재 시위현덕

제 52장
天下有始 以爲天下母 旣得其母 以知其子 旣知其子
천하유시 이위천하모 기득기모 이지기자 기지기자
復守其母 沒身不殆 塞其兌 閉其門 終身不勤
복수기모 몰신불태 색기태 폐기문 종신불근
開其兌 濟其事 終身不救 見小曰明 守柔曰强
개기태 제기사 종신불구 견소왈명 수유왈강
用其光 復歸其明 無遺身殃 是謂襲常
용기광 복귀기명 무유신앙 시위습상

제 53장
使我介然有知 行於大道 唯施是畏 大道甚夷 而民好徑
사아개연유지 행어대도 유시시외 대도심이 이민호경
朝甚除 田甚蕪 倉甚虛 服文綵 帶利劍 厭飮食
조심제 전심무 창심허 복문채 대리검 염음식
財貨有餘 是爲盜夸 非道也哉
재화유여 시위도과 비도야재

제 54장
善建者不拔 善抱者不脫 子孫以祭祀不輟
선건자불발 선포자불탈 자손이제사불철
修之於身 其德乃眞 修之於家 其德乃餘
수지어신 기덕내진 수지어가 기덕내여
修之於鄕 其德乃長 修之於國 其德乃豊
수지어향 기덕내장 수지어국 기덕내풍
修之於天下 其德乃普 故以身觀身 以家觀家
수지어천하 기덕내보 고이신관신 이가관가
以鄕觀鄕 以國觀國 以天下觀天下
이향관향 이국관국 이천하관천하
吾何以知天下然哉 以此
오하이지천하연재 이차

제 55장
含德之厚 比於赤子 蜂蠆虺蛇不螫 猛獸不據 攫鳥不搏
함덕지후 비어적자 봉채훼사불석 맹수불거 확조불박
骨弱筋柔而握固 未知牝牡之合而全作 精之至也
골약근유이악고 미지빈모지합이전작 정지지야
終日號而不嗄 和之至也 知和曰常 知常曰明 益生曰祥
종일호이불사 화지지야 지화왈상 지상왈명 익생왈상
心使氣曰强 物壯則老 是謂不道 不道早已
심사기왈강 물장즉노 시위불도 불도조이

제 56장
知者不言 言者不知 塞其兌 閉其門 挫其銳 解其紛
지자불언 언자부지 색기태 폐기문 좌기예 해기분
和其光 同其塵 是謂玄同 故不可得而親 不可得而疎
화기광 동기진 시위현동 고불가득이친 불가득이소
不可得而利 不可得而害 不可得而貴 不可得而賤
불가득이리 불가득이해 불가득이귀 불가득이천
故爲天下貴
고위천하귀

제 57장
以正治國 以奇用兵 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
이정치국 이기용병 이무사취천하 오하이지기연재
以此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民多利器 國家滋昏
이차 천하다기휘 이민미빈 민다리기 국가자혼
人多佊巧 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 盜賊多有
인다피교 기물자기 법령자창 도적다유
故聖人云 我無爲而民自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고성인운 아무위이민자화 아호정이민자정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欲而民自樸
아무사이민자부 아무욕이민자박

제 58장
其政悶悶 其民淳淳 其政察察 其民缺缺
기정민민 기민순순 기정찰찰 기민결결
禍兮福之所倚 福兮禍之所伏 敦知其極 其無正 正復爲奇
화혜복지소의 복혜화지소복 돈지기극 기무정 정복위기
善復爲妖 人之迷 其日固久 是以聖人方而不割
선복위요 인지미 기일고구 시이성인방이불할
廉而不劌 直而不肆 光而不耀
렴이불귀 직이불사 광이불요

제 59장
治人事天 莫若嗇 夫唯嗇 是以早服 早服謂之重積德
치인사천 막약색 부유색 시이조복 조복위지중적덕
重積德則無不克 無不克則莫知其極 莫知其極 可以有國
중적덕즉무불극 무불극즉막지기극 막지기극 가이유국
有國之母 可以長久 是謂深根固柢 長生久視之道
유국지모 가이장구 시위심근고저 장생구시지도

제 60장
治大國若烹小鮮 以道莅天下 其鬼不神 非其鬼不神
치대국약팽소선 이도이천하 기귀불신 비기귀불신
其神不傷人 非其神不傷人 聖人亦不傷人
기신불상인 비기신불상인 성인역불상인
夫兩不相傷 故德交歸焉
부양불상상 고덕교귀언

제 61장
大國者下流 天下之交 天下之牝 牝常以靜勝牡 以靜爲下
대국자하류 천하지교 천하지빈 빈상이정승모 이정위하
故大國以下小國 則取小國 小國以下大國 則取大國
고대국이하소국 즉취소국 소국이하대국 즉취대국
故或下以取 或下而取 大國不過欲兼畜人
고혹하이취 혹하이취 대국불과욕겸축인
小國不過欲入事人 夫兩者各得所欲 大者宜爲下
소국불과욕입사인 부양자각득소욕 대자의위하

제 62장
道者萬物之奧 善人之寶 不善人之所保 美言可以市
도자만물지오 선인지보 불선인지소보 미언가이시
尊行可以加人 人之不善 何棄之有 故立天子 置三公
존행가이가인 인지불선 하기지유 고입천자 치삼공
雖有珙璧以先駟馬 不如坐進此道 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
수유공벽이선사마 불여좌진차도 고지소이귀차도자하
不曰以求得 有罪以免邪 故爲天下貴
불왈이구득 유죄이면사 고위천하귀

제 63장
爲無爲 事無事 味無味 大小多少 執怨以德 圖難於其易
위무위 사무사 미무미 대소다소 집원이덕 도난어기이
爲大於其細 天下難事 必作於易 天下大事 必作於細
위대어기세 천하난사 필작어이 천하대사 필작어세
是以聖人終下爲大 故能成其大 夫輕諾必寡信
시이성인종하위대 고능성기대 부경락필과신
多易必多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 故終無難矣
다이필다난 시이성인유난지 고종무난의

제 64장
其安易持 其未兆易謀 其脆易泮 其微易散 爲之於未有
기안이지 기미조이모 기취이반 기미이산 위지어미유
治之於未亂 含抱之木 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 起於累土
치지어미란 함포지목 생어호말 구층지대 기어누토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爲者敗之 執者失之
천리지행 시어족하 위자패지 집자실지
是以聖人無爲故無敗 無執故無失 民之從事
시이성인무위고무패 무집고무실 민지종사
常於幾成而敗之 愼終如始 則無敗事 是以聖人欲不欲
상어기성이패지 신종여시 즉무패사 시이성인욕불욕
不貴難得之貨 學不學 復衆人之所過
부귀난득지화 학불학 복중인지소과
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爲
이보만물지자연이불감위

제 65장
古之善爲道者 非以明民 將以愚之 民之難治 以其智多
고지선위도자 비이명민 장이우지 민지난치 이기지다
故以智治國 國之賊 不以智治國 國之福 知此兩者
고이지치국 국지적 불이지치국 국지복 지차양자
亦稽式 常知稽式 是謂玄德 玄德深矣 遠矣
역계식 상지계식 시위현덕 현덕심의 원의
與物反矣 然後乃至大順
여물반의 연후내지대순

제 66장
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 以其善下之 故能爲百谷王
강해소이능위백곡왕자 이기선하지 고능위백곡왕
是以欲上民 必以言下之 欲先民 必以身後之
시이욕상민 필이언하지 욕선민 필이신후지
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 處前而民不害
시이성인처상이민부중 처전이민불해
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 以其不爭 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시이천하락추이불염 이기부쟁 고천하막능여지쟁

제 67장
天下皆謂我道大 似不肖 夫唯大 故似不肖 若肖
천하개위아도대 사불초 부유대 고사불초 약초
久矣其細也夫 我有三寶 持而保之 一曰慈 二曰儉
구의기세야부 아유삼보 지이보지 일왈자 이왈검
三曰不敢爲天下先 慈故能勇 儉故能廣 不敢爲天下先
삼왈불감위천하선 자고능용 검고능광 불감위천하선
故能成器長 今舍慈且勇 舍儉且廣 舍後且先 死矣
고능성기장 금사자차용 사검차광 사후차선 사의
夫慈以戰則勝 以守則固 天將救之 以慈衛之
부자이전즉승 이수즉고 천장구지 이자위지

제 68장
善爲士者不武 善戰者不怒 善勝敵者不與 善用人者爲之下
선위사자불무 선전자불노 선승적자불여 선용인자위지하
是謂不爭之德 是謂用人之力 是謂配天古之極
시위부쟁지덕 시위용인지력 시위배천고지극

제 69장
用兵有言 吾不敢爲主而爲客 不敢進寸而退尺 是謂行無行
용병유언 오불감위주이위객 불감진촌이퇴척 시위행무행
攘無臂 扔無敵 執無兵 禍莫大於經敵 經敵幾喪吾寶
양무비 잉무적 집무병 화막대어경적 경적기상오보
故抗兵相加 哀者勝矣
고항병상가 애자승의

제 70장
吾言甚易知 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 莫能行 言有宗 事有君
오언심이지 심이행 천하막능지 막능행 언유종 사유군
夫唯無知 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 則我者貴
부유무지 시이부아지 지아자희 즉아자귀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시이성인피갈회옥

제 71장
知不知上 不知知病 夫唯病病 是以不病
지부지상 부지지병 부유병병 시이불병
聖人不病 以其病病 是以不病
성인불병 이기병병 시이불병

제 72장
民不畏威 則大威至 無狎其所居 無厭其所生
민불외위 즉대위지 무압기소거 무염기소생
夫唯不厭 是以不厭 是以聖人自知 不自見 自愛 不自貴
부유불염 시이불염 시이성인자지 불자현 자애 불자귀
故去彼取此
고거피취차

제 73장
勇於敢則殺 勇於不敢則活 此兩者 或利或害
용어감즉살 용어불감즉활 차양자 혹리혹해
天之所惡 孰知其故 是以聖人猶難之
천지소오 숙지기고 시이성인유난지
天之道 不爭而善勝 不言而善應 不召而自來
천지도 부쟁이선승 불언이선응 불소이자래
繟然而善謀 天網恢恢 疎而不失
천연이선모 천망회회 소이불실

제 74장
民不畏死 奈何以死懼之 若使民常畏死而爲奇者
민불외사 내하이사구지 약사민상외사이위기자
吾得執而殺之 孰敢 常有司殺者殺 夫代司殺者殺
오득집이살지 숙감 유사살자살 부대사살자살
是謂代大匠斲 夫代大匠斲者 希有不傷其手矣
시위대대장착 부대대장착자 희유불상기수의

제 75장
民之饑 以其上食稅之多 是以饑
민지기 이기상식세지다 시이기
民之難治 以其上之有爲 是以難治
민지난치 이기상지유위 시이난치
民之輕死 以其上求生之厚 是以輕死
민지경사 이기상구생지후 시이경사
夫唯無以生爲者 是賢於貴生
부유무이생위자 시현어귀생

제 76장
人之生也柔弱 其死也堅强 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
인지생야유약 기사야견강 만물초목지생야유취
其死也枯槁 故堅强者死之徒 柔弱者生之徒
기사야고고 고견강자사지도 유약자생지도
是以兵强則不勝 木强則折 强大處下 柔弱處上
시이병강즉불승 목강즉절 강대처하 유약처상

제 77장
天之道 其猶張弓與 高者抑之 下者擧之 有餘者損之
천지도 기유장궁여 고자억지 하자거지 유여자손지
不足者補之 天之道 損有餘而補不足
부족자보지 천지도 손유여이보부족
人之道 則不然 損不足以奉有餘 孰能有餘以奉天下
인지도 즉불연 손부족이봉유여 숙능유여이봉천하
唯有道者 是以聖人爲而不恃 功成而不處 其不欲見賢
유유도자 시이성인위이부시 공성이불처 기불욕견현

제 78장
天下莫柔弱於水 而攻堅强者莫之能勝 以有無以易之
천하막유약어수 이공견강자막지능승 이유무이역지
弱之勝强 柔之勝剛 天下莫不知 莫能行
약지승강 유지승강 천하막부지 막능행
是以聖人云 愛國之垢 是謂社稷主 愛國不祥
시이성인운 애국지구 시위사직주 애국불상
是謂天下王 正言若反
시위천하왕 정언약반

제 79장
和大怨 必有餘怨 安可以爲善 是以聖人執左契
화대원 필유여원 안가이위선 시이성인집좌계
而不責於人 有德司契 無德司徹 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
이불책어인 유덕사계 무덕사철 천도무친 상여선인

제 80장
小國寡民 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 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소국과민 사유십백지기이불용 사민중사이불원사
雖有舟輿 無所乘之 雖有甲兵 無所陳之
수유주여 무소승지 수유갑병 무소진지
使民復結繩而用之 甘其食 美其服 安其居 樂其俗
사민복결승이용지 감기식 미기복 안기거 락기속
隣國相望 鷄犬之聲相聞 民至老死 不相往來
린국상망 계견지성상문 민지노사 불상왕래

제 81장
信言不美 美言不信 善者不辯 辯者不善 知者不博
신언불미 미언불신 선자불변 변자불선 지자불박
博者不知 聖人不積 旣以爲人己愈有 旣以與人己愈多
박자부지 성인불적 기이위인기유유 기이여인기유다
天之道 利而不害 聖人之道 爲而不爭
천지도 리이불해 성인지도 위이부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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